English

小小双桥味精赢得大市场

与国际接轨年增效益4000万 价格下降利润反增172%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广州味精食品厂总能给人带来惊喜:去年刚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(原广州味精食品厂,现简称“广味”),在味精价格下降13.3%的情况下,完成36499万的销售收入,全年实现利润比1998年增长172.35%,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,以“小产品”赢得了“大市场”。

以市场为灵魂

“广味”的成功,很大程度取决于其对市场的谙熟与把握。在常人看来,一个小小的味精,还能有什么东西,可在广味人看来,里面可大有学问。不同的地区、不同的顾客,对味精的要求大不一样。副总经理冯文京给记者举了几个简单的例子:广东人喜欢煲汤,要求味精颗粒大,耐煮;上海人喜欢新鲜快捷,味精要颗粒小;重庆、四川人喜欢吃火锅,用味精当佐料,要求粉末状的。就是这样一种小产品,广味就有80多种规格款式。

除了产品的丰富多样外,在销售方式上实行“本土化”策略——销售总代理制。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实现新产品的流通和销售的完成。最典型的是上海市场的开拓,“广味”的“双桥”味精从零起步,5年内发展到现在年销1万吨的规模,年销售产值达14亿元,并被评为1998年上海市场最畅销品牌。

以管理为根本

“产品竞争在市场,胜负实力在工厂”,这是“广味”原厂长陈光松的一句“名言”,十几年来,“广味”历经5次飞跃,5次巨变,从一个小企业成为国家一级企业。也正是因为严抓管理,使“广味”在每一次危难险阻面前都能逢凶化吉,十几年持续发展态势不减。

1999年,因市场竞争激烈,味精价格大跌,“广味”的“双桥”味精价格下浮13.3%,单此一项“广味”损失5649万元,但广味人通过严抓管理节约生产成本7164万元,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。1999年,“广味”不但没亏本,盈利反比1998年增172.5%,全年实现利润1821万元。“广味”的“双桥”味精获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,广东省、广州市名牌产品称号;全员劳动生产率突破60万元/人/年,资金利税率、人均创利率连年名列全国同行前列。

与国际接轨

广味人知道,要想使企业有更大的发展,必须在技术、产品、规则上与国际接轨。早在90年代初,厂领导班子就敏锐地认识到了这一点,与其入关后被动,不如早主动出击。几经物色,他们选中了世界三大味精生产公司之一的法国奥桑公司。奥桑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味精生产技术,以及国际独一的专利技术——味精提取超滤技术。“广味”通过自身专利技术与奥桑公司对等合资,合资后,在不增加原材料投入的情况下,合资公司味精产量比原来增1/5,效益每年增加4000万元。双方实现了“双赢”。

如今,“广味”正组舰待发,迎接入关的到来。随着入关后原材料、动力成本的降低,市场的扩大,勇于拼搏的广味人,将开拓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天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